努力专用号

2018.11.17-与老师聊过之后

最近各种due终于快要结束了,然后final考试快到了。

在经历了焦虑与各种毁灭性情绪打击之后,终于又平静回来并完成了essay。今天和老师聊过之后,还是能从这些经历里总结出一些东西。

1. 首先,一直以来,我都能够发现、总结、归纳出一些经历中的共同点,但是它们并没有化为己用。 也就是说,我一直以来都能够发现一些问题,然后对着它们苦恼,并不知道该如何去解决。

其实这类事件到最后都能够解决,但是我只总结出了原因以及现象,却忽略了最为重要的事件最后的解决的过程。而这个恰恰是我最需要的,用于应对问题的良药。

我一直都沾沾自喜于能够归纳出各个问题的共同点,能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问题的核心以及原因,却不曾想过去总结事件是如何解决的。吸收经验和成长,不仅仅是要学习如何规避风险, 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如何解决问题啊。

事实上我看的也不够深入,不过是看到了发生在我身上的事件下更深一层的表象罢了,并未触及核心。

请思考,这样的事件为何会发生?真的是巧合吗?这对应了我内心深处哪些核心预设与想法?

2. 我的大脑,其实一直接受的是我想要接受的,我认同的事实和内容,却缺乏对其他事实的关注。显著的例子是最近literature essay 完成过程中的事件,以及和某位同学的聊天内容。

首先是literature essay的完成过程,我是在周三晚上完成的,而我的好朋友们,都是在遥远的一周前就完成了essay。加上我的好朋友们时不时会说道一部分同学甚至两周前就完成了,所以我理所应当地认为80%的同学都已经完成了essay。但是到周五,上文学课的时候,一个小班13个人,其实只有3个人写完了。

第二件事,与同学的聊天。 我:“我发现咱们年级有好多人都好努力啊”,同学:“并不是,其实只是我们接触的这一群比较努力好学”。实际上我平常所关注的,所能看到的,有倾向去关注和结交的同学,都是努力好学的一群人。但是剩下的,甚至是大部分的同学,甚至都没在我的视野中。

这两件事说明什么呢?说明我的视野相当狭窄。其实看到的并不是全局。就比如说我写论文,每一个evidence的分析我都自认比较清楚,可是我很难把它们串联在一起,变成一个完整的论证,成为一个完整的图景。相当局限的视野自然会影响到我的判断和对事件的理解。

而那位同学不一样,他是个心智上相当成熟稳重的个体,有一个稳定的不容易受到周围环境影响的核心。他能够看到全部的图景,然后决定自己的行动,这个思路与我的思路有很大的不同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的行为是‘他在斟酌分析情况下,自己决定的’,而我的行为更多的是在局限的,过分聚焦的视野下被‘我所认为的整体形势’所裹挟着决定的。这种决定里,我是一个被动的姿态,而他是主动的姿态。

所以说,请具有开放性地接受所有的事实,而非筛选掉一些不想看到的或者看不起的部分,然后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所见的即是事实。平等地对待在我面前的所有事件,然后我想我会更加的有包容心,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。

我潜意识里认为的东西,会决定我的大脑接受的了什么。我会听到与我潜意识吻合的,看到我想看到的,无意识关注到我想关注的东西。而这些东西,又会反过来加深我脑中的固有印象。这种情况下,我需要做的,是识别出我脑中预设存在的思路,然后判断它,它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,与事实是否吻合

请询问我自己,全面的图景是怎样的?这样的图景说明了什么?我见到的,真的是全部的事实吗?我看到的东西反映出我脑中有什么样的预设吗?这样的预设是否合理?它与实际情况吻合吗?

3. 那么总结一下从这次essay事件中到底有什么发现?

我会无意识地和别人比较,自己是否落后,别人的进度怎么样,从而给我自己带来许多压力,我大部分的能量消耗在:应对自己脑中由与别人对比所带来的对自己的指责和挫败。 而忽视了自己的实际情况,没有以自己为重。

问题最后是怎么解决的?我在接受了自己与别人进度不一样的事实后(其实是绝望地放弃了追赶别人进度这件事,因为发现自己做不到),不再盯着别人的进度看,效率逐渐回升,行动力反而增加了。

改进的方法呢?更多的关注自己的需求, 我到底是怎样的节奏?我到底需要什么?我到底是怎样的人?多多发现并接受生活中各种客观事实,比如其实许多人的生活非常轻松惬意,并没有一直在提升自己,可以不必那么焦虑地想着要去拼命提升自己。

我还是太自负了。

永远要记得,在我眼前的世界外,还有更大更广阔的光景啊/


评论
热度(6)